英國碩士學制的畢業論文滿分為100分,和學位等級一樣,通常會分為四個等級:
70分及以上 —— Distinction 優秀
60-69分 —— Merit 良好
50-59分 —— Pass 及格
49分及以下—— Fail 不及格

能夠獲得Distinction的畢業論文通常都具有非常強的邏輯性,框架清晰,關聯性強,具有創新性。

那麼如何才能寫出一篇優秀的的畢業論文呢?

撰寫畢業論文之前,需要先選題。選題非常重要,是整個研究的基礎。

選題的第一要素是興趣,只有你對這個選題足夠有興趣,才能支撐你完成它,不在中後期失去耐心。

在選題時,可以選擇您相對熟悉的領域,結合最新發表的相關文獻,尋找靈感。

英國碩士學制

您可以粗略瀏覽所在領域最新發布的幾期頂級期刊,看看被引用最多的文章,也可以通過Google Scholar、特定主題數據庫、大學圖書館資源,導師推薦的Reading list找尋相關的文獻。

畢業論文的選題最好是新穎且不寬泛的,可以選擇還沒有多少人研究過的、仍存在爭論的特定主題,或非常現實的實際問題,以便於後期的研究和查找文獻。

在這個階段,您需要初步考慮一下您想做哪種類型的研究,並且確保您能有足夠的時間精力來閱讀該主題的重要學術文獻、處理相關信息,同時還要確保您有足夠的資源收集數據。

另外,和導師進行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

圖片

圖片
論文框架

選題通過以後,就要正式進入論文階段了。

英國畢業論文一般包括五個部分:

01.Introduction 介紹

這個部分主要是向你的讀者和導師勾勒出全文的內容。

在該部分,您需要做到這幾點:

給出研究領域的背景和重要性;

描述這個研究項目的研究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提出研究課題,並說明選擇研究該課題的原因、列出研究項目的意義,解釋該項目研究價值;

簡要說明文章結構。

02.Literature Review 文獻綜述

文獻綜述同樣是論文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絕不是簡單的觀點和學術成果的堆砌,它可以集中體現論文的學術寫作水平、學術思辨能力、學術洞察力等等。

撰寫文獻綜述前,需要進行大量的蒐集和閱讀,對於工商管理碩士MBA的論文而言,所參考的文獻綜述不應少於80個,且必須有最新發表的文獻,除非十分經典,否則最好不要引用十多年前發表的文獻。

在閱讀文獻時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提高閱讀效率:

在閱讀文獻的時候,可以先讀Abstract,來判斷文獻是否有關。

然後仔細閱讀Introduction,找出來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

最後閱讀Conclusions,找出研究結果和存在的缺陷,以及對後續研究的建議。

再根據上述重要信息點,整理出‘誰、關注了什麼問題、用了什麼方法、發現了什麼結果、存在什麼缺陷,因此本研究會怎麼做’等關鍵信息。

泛讀之後再根據自己當前的目的,有重點地進行精讀。

撰寫文獻綜述有三個要素:內容概括、重點評述、提出結論。

撰寫文獻綜述,需要按照邏輯將前人的研究進行概括,然後對其進行評議,可以從優缺點進行評議,也可以從原理及方法論上加以評論,最後提出自己的觀點和得出的結論。

圖片

03.Methodology 方法論

在方法論部分,您需要解釋清楚您的研究途徑(research approach),並闡明您的研究設計(research design)。

一般可以分為四個部分來敘述:說明研究方法、描述數據收集方法、數據處理分析方法以及說明研究方法的局限性。

(1)說明研究方法

實際上這部分就是Methodology部分的Introduction,您需要介紹整體的研究方法,是定性研究(Qualitative)還是定量研究(Quantitative),亦或是兩者混合。

同時還需要選擇不同的哲學基礎,包括Positivism(實證主義)、Post-positivism(後實證主義)、Constructivism(建構主義)和Interpretivism(解釋主義)等等。

哲學基礎的選擇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你的學術主體、研究類型和復雜性。

圖片

(2)描述數據收集方法

在這個部分,您需要更為詳細地描述數據收集方法及採用的措施。

● 定量研究

選擇定量研究,您需要解釋如何操作概念並衡量變量、抽樣方法、數據收集工具、過程。

一般來說定量研究可以通過調查、實驗、或通過收集二手材料來獲取數據。

● 定性研究

相比定量研究,定性研究的方法通常更靈活、更主觀,所以重要的是要反思所採用的方法並解釋所做的選擇,包括選擇參與者或來源的標準、研究背景以及您在收數據收集中扮演的角色(參與者/觀察者)。

一般來說,定性研究可以採用採訪、Participant Observation(參與式觀察)等方法進行數據收集。

(3)描述數據分析方法

這一部分您需要說明如何處理以及分析數據,不過要注意這裡並不需要說明結果。

(4)評估研究方法說明局限性

最後,您需要說明為什麼選擇特定方法,同時說明其他方法為什麼不適合您的研究。

對於所使用的方法,您需要說明的它的優點以及局限性,以及為何這些局限性會出現或是無法避免。

圖片

04.Data Analysis 數據分析

根據之前收集的數據進行整理、分析和論證,並得出研究結果。

05.Conclusion and Recommendations 結論和建議

結論和建議是對全文內容的高度概括,並提出對未來的建議和展望。一般來說需要包含以下三個部分:

總結概括您的研究問題和研究結果。

總結研究問題的結論,闡述該研究對於理論和實踐兩方面的意義。

反思論文中的局限性,並提出您將如何在未來的研究中進行改進和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