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的計劃書是幾乎所有職業都必需的基本技能。計劃書的目的是向適當的受眾傳遞業務消息並且希望能夠獲得他們對該計劃的支持。一個有效,清晰,簡潔和引人入勝的計劃書對於成功至關重要,因為它極可能讓你的計劃得到批准。

不要著急和盲目的寫!在深入之前,請坐下來並規劃你要傳遞的重點!

?? 規劃

1. 確定您的受眾群體

在開始寫計劃書之前,您需要考慮你的聽眾,並考慮他們對你接下來的話題的了解度。這將幫助您專注於你要傳遞的信息,並以最有效的方式展示它們。確保關鍵消息通過正確的渠道傳達給您的聽眾。

你應該假設您的聽眾很忙,而他們也沒有時間閱讀你的所有內容。因此,請保持簡短明確!

2. 陳述問題

您很清楚問題出在哪裡,並不意味著您的聽眾也一樣明白。

此外,聽眾可能會對您講的內容有所懷疑。您可以在計劃案中使用證據和實例探究來支持您的觀點,以支持您的主張。通過正確指出您的問題,可以說服您是解決問題的合適人選。

3. 尋找解決方案

在陳述問題之後,您需要提供解決方案來說服讀者以及得到他們的支持。您也可以使用一些案例研究來支持​​您所提出的解決方案,以向受眾解釋為什麼你選擇這個解決方案以及展示為什麼這個方案能夠起作用。

如果您使用的示例是成功的案例研究,請告訴聽眾為什麼可行。如果未成功,請告訴觀眾失敗的原因,以及如改善與加強並取得成功。

收集了所有要點後,您可以繼續概述您的想法,併計劃如何表達您的信息。

1. 自我介紹

您需要引起觀眾的注意,建立信譽,將他們轉移到您的主題上,並引領他們繼續閱讀。簡單介紹一下您自己和您的公司,並說明這個計劃書的目的。強調該問題以及為什麼必須立即解決。進行全面研究,給他們事實而不是個人意見。你必須讓整個計劃書有著充分的信息量。

2. 陳述問題

當觀眾都被您吸引之後,你將開始進入計劃書的正文。在這裡您應該陳述有關問題的所有信息。您需要告訴他們問題的來源,強調為什麼需要立刻解決。讓您的聽眾更清晰地了解如果問題仍未解決,它將如何影響他們。

確保用研究成果以及一些數據來回答所有問題,以提高可信度。

3. 建議解決方案

這是您計劃書中最重要的部分。觀眾從一開始就一直在專心的聽你說,為的就是這一刻。在解決方案部分中,您將了解如何解決問題,為何以這種方式解決問題以及取得的結果。

通常,編寫計劃書主要是關於解決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它。廣泛研究您的計劃書內容。提供的示例和數據越多,越有說服力。避免發表個人意見,並依賴其他研究人員所做的研究。

不要給出不可行的解決方案。你要證明如何去實行你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4. 時間表和預算

為了讓您的聽眾相信您的計劃案是明智的投資,並且希望他們認為您是一個非常詳細的人,他們可以依靠您來解決他們的問題,您需要提供的不只是詳細和具體的信息。你還需要加上時間軸和整個計劃的預算。

逐步提供時間表很重要。盡可能的細緻會讓您的聽眾相信您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不會浪費他們的錢。

最重要的是,請考慮您的受眾群體的預算。如果他們負擔不起您的建議,那是沒有意義的。您需要考慮一種替代方法來創建適合其預算的提案,同時使結果最大化。

5. 總結

計劃書的結論應與您一開始的介紹相符,簡要地總結您要傳達給受眾的信息。更別忘了,一如既往,感謝他們的考慮和時間。